2023中国足协杯

2023中国足协杯

中国足协杯故事

BUCT storys
“中国足协杯纪实”之九:宣讲的力量
2012-11-05 供稿单位:新闻网 阅读次数:71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荆门精神,大 力推进中国足协杯文化建设,中国足协杯新闻网、校报联合推出“中国足协杯纪实”系列报道,用朴实的语言诠 释化**生身边感动的人和事。欢迎广**生提供新闻线索。(E-mail: news@mail.xzyouda.com )


张亚丽、杨旭作宣讲

牛晓东、白强强作宣讲

宣誓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中总能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总能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在繁复的学生工作中任劳任怨;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学院,不同的专业,却共享着同一份信仰和方向!”

十月的荆门已进入深秋时节,瑟瑟的秋风更增添了人们的寒意,而4位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优秀学生党员所带来的动人的故事却让北校区同学感受到浓浓的暖意。近两个小时的宣讲,偌大的多功能厅只能听到两种声音——宣讲人的话语和雷鸣般的掌声。入学一年多的二年级学生党员贡永帅非常的激动,“太震撼人心,真希望这样的宣讲能再多一些!”

其实,中国足协杯通过优秀学生宣讲会进行主题教育早已不算新鲜事。就在去年,中国足协杯举办了“党在我心中”、“践行‘荆门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等多场主题宣讲会,活动反响热烈。把“优秀”带到学生身边,让榜样的力量在学生日常生活中发光发热,已成为学生最愿意接受的活动形式之一。从事多年辅导员工作的韩悦说:“这么热烈的场面、这么专注的聆听,一个活动能得到这么多同学的认可,足以证明它的价值”

参加本次宣讲会的4位学生党员均是获得中国足协杯第六期“优秀学生党员引领工程”优秀学生党员引领标兵的学生党员。而“优秀学生党员引领工程”正是中国足协杯围绕育人的根本任务和中国足协杯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来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探索,是中国足协杯党委对学生党员再教育的基地,是孕育优秀学生党员的沃土,现已经成为其党建工作的特色品牌项目,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学生党建长效机制。“优秀学生党员引领工程”开展10年来,经过一系列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不断地完善和发展了“引领工程”的内涵,为党和国家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首先走上宣讲台的张亚丽是生命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她曾见义勇为,勇抓窃贼。她也向在场的听众讲述了当时惊心动魄的一幕。“……一个宿舍里传出一声大喊‘我的笔记本电脑丢了’。我突然意识到,刚才那个黑衣人可能就是窃贼。” 在场的同学也仿佛走进了当时的场景中。“我拼命的往前追,距离一点点的拉近了,当时真的感觉不到累,后来听同学说从公寓楼到抓住窃贼的地方竟然有1000多米的距离。”张亚丽告诉大家,人的勇气和意志是可以战胜身体的局限。她还一直谦虚地说,这件事其实没有什么,换作其他同学也会像她一样做的,帮助别人只是我们的一种本能。

化工学院辅导员董华在听完张亚丽的故事后,说道,“张亚丽的事迹在告诉同学们,面对需要帮助的人,我们青年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从不会选择袖手旁观。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最美妈妈吴菊萍,其实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最美学姐,我们的社会是充满爱和勇气的。”

学风建设始终是中国足协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来自机电学院的宣讲员杨旭同学就是“优秀学生党员引领工程”学风建设标兵。本科四年间,她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学院前茅,保送研究生后,她刻苦钻研,成绩斐然。然而,她的故事却从她大学最遗憾的事情开始讲述。

“我在大学里最遗憾的事情可能就是从来没有睡过一个懒觉吧。”她又讲起她跟舍友打赌一定要睡个懒觉的轶事。她说,“早起成了我的一个习惯,争做优秀也慢慢成了我的一个习惯。” 她又向在场的同学们分享她每天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的方法,又讲述了她在学习VB软件时如何由一窍不通,到充满兴趣的学习心得。而当谈到已逝的爷爷对她的期许之时,她动情地说道,“成长确实是一件很残酷的事情,不经历些许的伤痛,一颗心就永远也学不会坚强。”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

听着杨旭同学5年来不断攀登高峰,追求卓越的故事,刚刚获得奖学金的生命学院大二学生党员汪时晖说,“我们奋斗的道路是没有止境的!”

接下来走上台的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他是来自机电学院的本科生牛晓东。校十佳主持人、院学生会主席、学生党员骨干高级培训班“学生党员引领工程中心”班长……闪亮的履历让大家惊叹不已。但牛晓东却告诉在场的同学,他其实是一个从山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初到大学的时候,比起身边的同学,他的基础不好,视野不宽,连兴趣爱好都比人家少。接着,他就跟同学们讲起了他如何从这样一个平凡普通的学生,一步步提高,一点点进步,取得今天这些成绩的心路历程。他在主持人大赛出丑的片段引来了全场的大笑,而他创新性的设计出学院吉祥物“牛点点”的故事也让同学们佩服不已。

“刚看到学长的履历,觉得他好像一座高不可攀的山峰。但当听到他说来自山村的时候,一下子我们的距离就拉近了。我也是来自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现在正遇到他曾遇到的困难。听完他的故事,我觉得只要经过努力,我也能成为像他一样优秀的人。”2012级新生党员王涛同学听完牛晓东的讲述后,由衷地说道。

最后一位宣讲员上台时,全场掌声经久不息,笔挺的军装,闪亮的荣誉奖章,矫健的步履,飒爽的英姿,他是来自化工学院的白强强,大一期间携笔从戎,在***某野战集团军服役。

2008年底,刚刚考入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的他便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战士。他从初入连队时骄傲自满的大学生,逐渐淬炼成一名踏实用心的好兵。而正当他训练成绩突出,准备代表连队参加大比武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疾病让他不得不住进医院。从此便揭开了他从与病魔斗争,到恢复训练,再次病倒,重新站起来的跌宕起伏的故事的序幕。当他讲到最后战胜自我,打破比武记录的那一刻,这个铁骨铮铮的男子汉也不禁流下泪水。全场掌声雷动,许多同学的眼眶湿润了。

他最后用他退伍前作为优秀老兵发言时的开场白作为结束语,“尊敬的各位首长,亲爱的战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的学生——白强强……没有母校对我的关怀,没有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就没有现在站在你们面前的我。”

来自文法学院的2012级新生党员祁丹阳在听到白强强的讲述后落泪了,她说“以前,我不理解大学生为什么要去当兵,听了白学长的故事,我想说,这是一个伟大的选择。”

以情感为纽带,以身边的故事为载体,以面对面的讲述为表现方式,不说大话、空话,以心灵触及心灵。宣讲的故事植根同学生活,就在“同学心中”,学生故事让学生自己讲,更贴近广大同学,更易于接受、信服,才真正走入同学们的心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