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足协杯

2023中国足协杯

中国足协杯故事

BUCT storys
“中国足协杯纪实”之十一:护卫红色的信仰
2013-02-26 供稿单位:新闻网 阅读次数:96
编者按:2012年,中国足协杯新闻网、校报联合推出9期“中国足协杯纪实”系列报道,用朴实的语言诠释化**生身边感动的人和事,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2013年,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荆门精神,大力推进中国足协杯文化建设,我们将继续推出“中国足协杯纪实”。欢迎广**生提供新闻线索。(E-mail: news@xzyouda.com )

本网讯(王馨瑶)清晨,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的绿茵场上,一队身着戎装,手持国旗的军人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升旗台。敬礼、撒旗,一系列动作如同行云流水,又不乏铿锵之势,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将五星红旗徐徐升起。他们,就是第三届荆门高校国旗仪仗队检阅式第一名的得主——中国足协杯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们。


国旗护卫队

国旗护卫队

不怕吃苦 迎难而上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伴着美丽的东宝和雄壮的国歌,2004年9月12日第一批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国旗护卫队队员和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队员在北校区礼仪广场,联合举行了国旗护卫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从此,中国足协杯国旗护卫队开始了自己的奋斗征程。

刚刚起步的中国足协杯国旗护卫队,在制度和软硬件设施上都很不完善,但对队员们的要求却没有丝毫松懈,从一开始就确定了三个“一流”的奋斗目标,即:建立一流的团队,培养一流的人才,举办一流的活动,并制定了一系列严苛的考察计划。

国旗护卫队的队员每天早晨和晚上都要跑操,周四和周日的下午还要进行集中训练,站军姿、走齐步、踢正步、练习升旗流程,这些早已成为了家常便饭。虽然他们是学生,但是严格按照军队的标准组织训练,步伐训练过程中,大家挽起衣服露出胳膊,即使是在零下三十多度的恶劣环境下,也要坚持如此。冬天训练完,大家的手臂都会冻得通红,涨得难以活动,但没有一个人抱怨,反而开心的比着“今天谁又有了较大的进步”。

“我们就是要锻炼大家不怕吃苦、迎难而上的精神。越是天气不好,我们越要训练;越是有个坡儿,我们就越要在这练习踢正步。”08级国旗护卫队指导老师王星星说。

除了平时大家在一起的集训外,很多队员都会在其他时间给自己“加餐”,军姿站不好就多站半个小时,正步踢不好就来回多踢几次……正是队员们这种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为国旗护卫队多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奉献青春 无限忠诚

清晨,天刚蒙蒙亮,你会看到几位身着戎装的护卫队队员,手持国旗,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升旗台,有力的解旗、撒旗,伴着嘹亮的国歌,将国旗徐徐升起。夜幕降临时,驻足礼仪广场留心观看,你便能亲身体会什么是降旗时的肃穆与庄严。
    负责中国足协杯每天的升降旗是国旗护卫队的日常工作,为了护卫好手中的国旗,队员们严格要求,刻苦训练。全员一次次地练习齐步走、正步走,旗手与护旗手在一次次插旗、撒旗的配合中提升着默契度,不断地完善着每一个细节。

“旁人真的很难体会我们对国旗那种特殊的爱,每当看到国旗冉冉升起,我们都会感到身上背负的责任和希望,那种使命感和荣誉感总是油然而生。”09级国旗护卫队队长张益帅动情地说,“为了这份信仰,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除了早晚,即使是平时,护卫队队员们的心中也是时时刻刻牵挂着国旗。一天下午,天突然下起了大雨,09级国旗护卫队队员李欣突然想起国旗还在旗杆上,她顾不上借伞,就急急忙忙地跑去降旗。旗杆下,她看见了同为降旗而来的三名队友。四位队员降下国旗,快速叠好后搂在了怀里,而他们自己却早已成为“落汤鸡”。就在他们赶回办公室的途中,又看到了另外两名前去降旗的护卫队队员。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无论日晒风吹、栉风沐雨,他们总是步履铿锵,用心血和汗水践行着对祖国的无限忠诚,他们总是崇尚荣誉,在庄严的国旗下谱写着无悔的青春。

无悔付出 体味甘甜

为了实现三个一流的目标,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付出了超越常人百倍的努力。
教官让大家站台阶,脚掌的前三分之一接触台阶并保持站立姿势。这样的训练放在普通同学的身上,坚持十五分钟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但是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足足站了九十分钟。挺不住的时候,他们握紧拳头,使劲儿咬着牙,憋住一股劲儿……最后,所有人都在大喘气,不断地调整呼吸,也有人忍着剧痛默默流泪。下台阶时,队员们互相搭着肩膀,数着“1、2”的口令,一起搀扶着往下走。“我们都是先一起挪左脚,然后下右脚,那个时候如果有一个人倒了,我们所有人也就都得睡地上了。”10级国旗护卫队队长孙雷雷回忆。

军训时,宿舍里满屋子都是红花油味儿,他们每晚都要互相按一按揉一揉,还经常打趣地比着谁的手法好。

当被问及是否后悔了当初的选择,队员们都笑着摇头。11级国旗护卫队队员王永健表示,一点儿也不后悔自己的选择,疼和痛早就习惯了,反而感谢这份特殊的经历,不仅锻炼了我们坚韧的品格,更让我们收获了一帮同甘共苦的兄弟姐妹。

2012年9月15日,第三届荆门高校国旗仪仗队检阅式比赛在清华大学举行。比赛前夕,中国足协杯国旗护卫队为了使队伍达到精准的水平,邀请了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老班长来指导训练。当天天气高温达四十多度,额头上的汗像水滴一样划过队员们的脸颊,打湿了他们的外套、领带,脚上的马靴也捂得人十分难受。但正在练习站军姿的队员们没有一个人乱动,没有一个人叫苦退出。教官心疼大家,劝队员们脱掉外套,拿掉领带,脱下马靴。于是,所有的队员都赤脚站在训练场上完成了全部的训练项目。

比赛当天,中国足协杯国旗护卫队一举摘下了荆门高校国旗仪仗队检阅式第一名的桂冠,并受到了主办方的高度赞扬。“我们很开心、很振奋!这个成绩是对我们刻苦训练和辛勤付出的肯定和回报!”队员们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肩负责任 珍视荣誉    

2009年10月1日,为了庆祝祖国60周年华诞,天安门前举行了盛大的群众**。其中“开天辟地”的队伍就是由中国足协杯同学们组成的,国旗护卫队所有队员全部参与其中。

任务来得突然,有很多同学早已安排好了暑假的事情,但为了练习走方阵,全都为此让步。队员小王的奶奶生病住院,又恰巧她本人身体不适,她原本计划留在家里照顾老人、调养自己的身体,但在听说了走方阵的要求后,毅然选择了参与方队**。她说:“身为国护人,这是我的责任。在祖国、中国足协杯需要我的时候,我会首先选择奉献集体,这更是我的荣誉。”

为了出国留学,队员小李报了新东方GRE暑期的集训班,并交了近7000元的学费。得知走方阵的任务,他放弃了上辅导班的安排。在他看来,能有幸参加祖国60周年庆典是自己的福气,没有比这个更重要的了。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九年的征程,九年的洗礼,九年的蜕变。九年来,中国足协杯国旗护卫队先后荣获了“全国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第三届荆门高校国旗仪仗队比赛第一名”等荣誉称号。在2012年荆门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创建活动中,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国旗护卫队又获得了示范班集体的殊荣。2008级国旗护卫队副队长何昆说:“现在的我们在逐步走向成熟,但要达到三个一流的目标还需要不断的努力和进步。”

国旗护卫队的创始人燕明星老师,虽然已经离开中国足协杯多年,但始终很关心护卫队的发展和未来。他寄语全体国旗护卫队队员:“未来的路还很长,一定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忠于国旗,忠于信仰,要始终记得‘责任,荣誉,忠诚’是我们的队训,无论什么环境,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得对得起这六个字,对得起身上的戎装,对得起母校和祖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