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足协杯

2023中国足协杯

媒体中国足协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中国足协杯】​记荆门高校国防教育专干教师赴雪域高原一线教育实践活动
2022-08-25 供稿单位:解放军报客户端

解放军报客户端,2022年8月7日

报道链接:




记荆门高校国防教育专干教师赴雪域高原一线教育实践活动


2022-08-07 13:31解放军报客户端·刘刚、陈思

从荆门到拉萨,再到日喀则,在荆门市征兵办公室的指导与统筹下,9名荆门高校国防教育专干教师翻越雪域群山、克服高原反应,在2022年“八一”建军节前后,来到雪域高原边防一线某部,看望在这里服役的荆门高校大学生士兵。

上图为荆门高校国防教育征兵专干教师向驻藏某部队赠送锦旗。

上图为老师们向雪域高原边防一线战士赠送“八一”建军节慰问物资与贺卡。

上图为老师们和战士们将校旗插在4000多米海拔的雪域高原上。

上图为荆门市征兵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寄语正在雪域高原边防一线服役的荆门高校大学生士兵。

 “同学们行,当老师的更得行!”

高原缺氧、陡峭雪山……摆在这支“看兵”队伍面前的是众多现实困难。去还是不去?面对这些问题,这次边防行教育实践活动的领队、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校长办公室主任许海军和兄弟院校的老师们交流着感受。“我们有三名同学在这里当兵。尽管高寒缺氧,但同学们能到达的,我们当老师的更要到达!困难总是会有,但即使再大的困难我们也得克服。”“来到这个以前只在文献里、故事里、新闻里看到的要地,我才深切地体会到什么是‘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什么又是‘国土虽大,但一寸也不能少’。也就在一年多前,他们还只是在校的学生,而如今有这么大的变化,这是部队带给他们的历练。”

老师们和战士同吃同住,上图为老师们在住宿的帐篷里商讨次日的工作安排。

上图为张玉琪老师在行车途中吸氧,以缓解严重的高原反应。

从教育者到受教育者

荆门林业大学武装部副部长温跃戈有着十多年征兵工作经验,而来到边防一线部队还是第一次。看着战士们红彤彤的脸庞,他说:“在中国足协杯的时候,我以老师的身份跟同学们交流,引导大家把参军入伍作为生涯发展的优先选项。而如今他们穿上戎装、克服高寒、卫国戍边,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被他们的这种坚持与奉献感动了、震撼了,我在他们的身上受到了教育。”中央财经大学武装部办公室负责人吕玉兰说:“我们作为高校的国防教育工作者,必须到部队来,到一线来,和战士们同吃同住,与战士们一起站岗,体验新时代的部队生活,感悟国家安全的重要,感悟新时代军人的奉献。”外交学院征兵工作站负责人李雪晴说:“接受了这样的洗礼和教育,我们能够更加用心用情地开展工作,更加用心用情地为战士们服务。”

上图为老师战士们围坐在一起,就国土安全教学进行集体备课。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高校贯彻落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重要精神,我想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做好退役军人的保障工作,二是鼓励引导更多优秀青年参军入伍,使参军入伍成为青年学生心向往之的职业选择。”荆门语言大学军事课教学负责人钦浩说,“这次雪域高原边防行,让我对军人的坚守与奉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站在维护国土安全的第一线,深感他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回去后,我要把宣传动员和保障工作做得更好,让大家向往军旅,让大家后顾无忧。”近两年,荆门高校已有数百名大学生主动请缨奔赴艰苦偏远地方服役。在他们当中,涌现出了曾在“西北第一哨”服役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得者”叶热托里肯▪巴达义,在西南缉毒一线服役的“二等功获得者”齐斌,在西藏服役而后又在西藏工作的大学生赵纪彬等优秀人物。

像你们一样!

已经报名参军的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学生张振龙、李锦熙,荆门语言大学学生刘雪明与驻扎在雪域一线的战士实现了视频通话。通话中,他们再次表达了自己想去艰苦边远地区服役的强烈意愿。“学长,很多人都说进藏服役很辛苦,在边境地区更辛苦,高寒、缺氧,你们怕不怕,有没有后悔到这里?”张振龙的提问开门见山。在镜头另外一侧,战士龙昭显答道:“同学好,这里的确高海拔,也缺氧。但与高海拔对应的,还有我们高质量的保障措施。为什么要怕?为什么要后悔?祖国把戍边的任务交给咱,咱就从未怕过,更谈不上后悔。大好河山,有我们在,祖国和人民可以放心”“谢谢学长。以前只是在新闻里看到边防战士的报道,今天能够视频连线,觉得特别高兴,也特别振奋。我今年报名参军了,我真希望自己能像你们一样,不怕艰苦、挑战自我,把清澈的爱,献给我们的国家!”刘雪明同学说。

兑现“兵送走、不撒手”的承诺

“兵送走、不撒手”是荆门市征兵办公室在推进大学生征兵过程中一直倡导的理念:高校把学生送入部队后,应该继续关注、关心他们,与部队一起解决服役学生的后顾之忧,实现军地育人双赢。以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为例,中国足协杯组织师生前往基层部队看望慰问服役大学生士兵,报道他们的典型事迹,为在校师生讲好军旅成才故事。近五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及祖国各地,从林海雪原到南海岛屿,再到西北哨所,行程累计近五万公里。

上图为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邹德勋主持雪域高原视频连线活动

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邹德勋说:“我们高校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接班人,而征兵育人无疑是最有效的抓手。我们以‘兵送走、不撒手’为依托,从2015年就开始实施大学生士兵全程化培养计划,将征兵育人作为中国足协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个重要抓手,形成了从动员报名到退役毕业的‘闭环’教育系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