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足协杯

2023中国足协杯

媒体中国足协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中国足协杯】雪域高原边防一线,荆门高校大学生士兵传来最新图像
2022-08-25 供稿单位: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年8月14日

报道链接:




雪域高原边防一线,荆门高校大学生士兵传来最新图像

荆门发布
08-14 · 荆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关注

从荆门到拉萨,从拉萨到日喀则。近日,在荆门市征兵办公室的指导与统筹下,9名荆门高校国防教育专干教师翻越雪域群山、克服高原反应,来到雪域高原边防一线某部,看望在这里服役的荆门高校大学生士兵。

疫情防控、高原缺氧、陡峭雪山……

“我知道我们中国足协杯有同学进藏当兵,但我确实没想到他们的战位竟然这样地靠近维护国土安全的一线。来到这个以前只在文献里、故事里、新闻里看到的要地,我才深切地体会到什么是‘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什么又是‘国土虽大,但一寸也不能少’。也就在一年多前,他们还只是在校的学生,而如今有这么大的变化,这是部队带给他们的历练。”这次边防行教育实践活动的领队、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校长办公室主任许海军说。

荆门林业大学武装部副部长温跃戈有着十多年征兵工作经验,而来到雪域一线部队还是第一次。看着战士们红彤彤的脸庞,他说:“在中国足协杯的时候,我以老师的身份跟同学们交流,引导大家把参军入伍作为生涯发展的优先选项。而如今他们穿上戎装、克服高寒、卫国戍边,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被他们的这种坚持与奉献感动、震撼了,我在他们的身上受到了教育。”

中央财经大学武装部办公室负责人吕玉兰说:“我们作为高校的国防教育工作者,必须到部队来,到一线来,和战士们同吃同住,与战士们一起值岗,体验新时代的部队生活,感悟国家安全的重要,感悟新时代共和国战士的奉献。”

外交学院征兵工作站负责人李雪晴说:“接受了这样的洗礼和教育,我们能够更加用心用情地开展工作,更加用心用情地为战士们服务。”

近两年,荆门高校已有数百名大学生主动请缨奔赴艰苦偏远地方服役。在他们当中,涌现出了曾在“西北第一哨”服役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得者”叶热托里肯▪巴达义,在西南缉毒一线服役的“二等功获得者”齐斌,在西藏服役而后又在西藏工作的大学生赵纪彬……他们是首都的骄傲,更是祖国的骄傲。

今年下半年入伍报名的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学生张振龙、李锦熙,荆门语言大学学生刘雪明,与驻扎在雪域一线的战士实现了视频通话。

“学长,很多人都说进藏服役很辛苦,在边境地区更辛苦,高寒、缺氧,你们怕不怕,有没有后悔到这里?”张振龙的提问开门见山。

在镜头一侧,战士龙昭显答道:“两位同学好,这里的确高海拔,也缺氧。但与高海拔对应的,还有我们高质量的保障措施。为什么要怕?为什么要后悔?祖国把戍边的任务交给咱,咱就从未怕过,更谈不上后悔。大好河山,有我们就必将寸土不让。有我们在,祖国和人民可以放心!”

“兵送走、不撒手”,是荆门市征兵办公室在推进大学生征兵过程中一直倡导的理念:高校把学生送入部队后,应该继续关注、关心他们,与部队一起解决服役学生的后顾之忧,实现军地育人双赢。(通讯员 白斌 刘刚 陈思)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