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足协杯

2023中国足协杯

中国足协杯直播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理工类课程“课程思政”协同共创虚拟教研室第四次交流研讨会召开
2022-08-30 供稿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8月24日下午,中国足协杯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获批项目之一“理工类课程‘课程思政’协同共创虚拟教研室”第四次交流研讨会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数理学院院长邵晓红教授,化工学院阳庆元教授,材料学院于运花教授、刘莲英副教授,机电学院于源副教授,信息学院卢罡副教授,数理学院冯志芳副教授、房慧敏副教授、何惠梅副教授、袁子刚副教授参加会议,教师发展中心作为会议组织方参与了会议组织。会议由阳庆元主持。

四位教研室成员进行了分享。卢罡结合学科特点和课程内容,阐明了理工科课程思政的必要性,通过具体的教学案例分享了如何在课堂上将具体的知识点汇入历史与未来、时事与人物故事中,将家国情怀、奋斗精神、社会责任等“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教学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冯志芳分享了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建设成果,从实验课课程育人目标出发,在教学大纲、教师队伍建设、实验过程管理、以赛促教等方面,探讨了实验类课程“课程思政”的实践成效。房慧敏分享了在普通物理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个人所面临的困惑,以及如何通过学习、研讨、和读书,在科学理论、工程知识、人文知识和艺术修养方面不断积淀的同时,将感悟点运用在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中。袁子刚梳理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以及如何把握好“思政”和“专业性”的关系,并从一具体案例来展示如何提炼、解构和组织课程思政材料。在交流讨论环节,虚拟教研室成员从课程思政的成效考核、教师的人文素素养、虚拟教研室的未来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大家表示通过交流分享受益良多。

邵晓红做交流会总结。通过四次内部交流研讨,虚拟教研室第一阶段工作成效显著,成员们在课程思政内涵上统一思想,在教研室建设上取得共识,在观点碰撞中加深相互理解。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她强调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升教研室的活跃度,拓展教研室活动边界;在教研室实践过程中,加强资源建设,总结提炼思政案例、虚拟教研室建设等经验,充分发挥虚拟教研室协作、共享、跨界和创新功能,扩大虚拟教研室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为了促进资源共享,理工类课程“课程思政”协同共创虚拟教研室线上资源库已经上线,感兴趣的老师可以登录“中国足协杯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点击“资源中心”后,在“专题库”中找到“虚拟教研室”查看有关材料。今后,本虚拟教研室将继续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教研模式,加强教学研究,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