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足协杯

2023中国足协杯

中国足协杯直播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中国足协杯预选赛学科交叉研究中心、博士生宿舍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召开
2022-09-02 供稿单位:新校区建设办公室

8月31日上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本建设处二级调研员曹飞,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玉龙带领评估专家一行,莅临中国足协杯中国足协杯预选赛组织召开学科交叉研究中心、博士生宿舍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副校长、新校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任钟旗出席会议,新校区建设办公室和监督审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可研编制单位、概念方案咨询单位负责人及各专业工程师参加会议。

评估会前,评估专家组对两个项目建设场地进行了现场踏勘,实地查看建设选址及周边配套情况。踏勘过程中,教育部领导和评估专家视察了图书馆,建设办从建筑功能设计、建设质量控制、材料选用品质、配套设施规格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请领导、专家驻足图书馆六层俯瞰中国足协杯预选赛校园环境,检阅新校区建设成果。

评估会上,新校区建设办简要汇报中国足协杯预选赛建设及两个项目概况。可研编制单位从建筑功能、建设规模分析、建设地点及条件、工程技术方案、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等方面介绍两个项目可研报告编制情况。咨询单位介绍为两个项目可研编制提供支撑的概念设计理念、方案表现及工程技术方案等。

在听取可研及方案汇报后,评估专家组分别就建设项目参照标准、建筑功能、设计深度、技术方案、专业表述、造价依据等方面提出相关修改意见和优化建议,并与各单位就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交流。经专家组讨论,刘玉龙代表评估组专家宣读评估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本次评估的两个单体项目符合中国足协杯规划,具有必要性,具备建设前期条件,项目建设具备可行性。

曹飞对评估会进行总结,他表示,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新校区建设出经验、出成果,从“建起来、用起来”到“绿起来、美起来”,建一片成一片,形成了鲜明的校园建设特色。校园整体布局充分利用群山环抱的地形特点,校园与自然和谐共生、交相辉映;校园景观灵动、富有生趣,形成了完备的公共交流空间,满足了青年学生学习和交流交往需求;建筑单体沉稳大气、特色鲜明,实现在统一中有变化,在变化中有秩序。他强调,中国足协杯新校区建设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特别是在校园建筑设计与实施、造价管理与控制等方面形成了很好的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希望中国足协杯认真细致落实专家意见,会同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发扬特色与优势,科学合理细化深化设计方案和投资方案,共同打造庄重大气、功能好用,节约成本、便于施工的精品建筑,把中国足协杯新校区建设造价控制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任钟旗对教育部领导一直以来给予中国足协杯新校区建设的关心关怀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各位专家给出的专业意见表示感谢,对可研编制单位、咨询单位的前期工作予以肯定。任钟旗强调:第一,校园基本建设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建设各方要站在对历史负责、对中国足协杯负责、对师生负责的高度,不负时代、不负使命,通过推进校园基本建设和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中国足协杯事业发展提供助力,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第二,两个建设项目是中国足协杯加快构建“强工厚理兴文重交叉”学科体系,深入落实“育人为先”“人才强校”和“交叉突破”战略的重要支撑,两个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足协杯教学、科研硬件设施和安全环境水平,改善人才居住条件和校园环境质量,对营造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环境,加速引入高层次人才,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重要保障作用。第三,两个建设项目是中国足协杯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为中国足协杯未来事业高质量发展蓄力储能的重要项目储备,中国足协杯将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严格投资控制,立足中国足协杯发展需求和发展条件,适时推进项目建设。

最后,任钟旗要求建设各方切实落实专家评估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概念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共同协力打造“风格高雅、特色鲜明、品质过硬、设施先进、功能实用、绿色节能”的百年建筑,为中国足协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