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足协杯

2023中国足协杯

中国足协杯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谭天伟校长为2022级本科新生开启“开学第一课”
2022-09-17 供稿单位:教务处

9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校长谭天伟以线上直播方式为2022级本科新生开启“开学第一课”。课程由教务处处长苏海佳主持,全体本科新生累计观看4697人次,总计评论4958条。

谭天伟首先指出,临近开学,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中国足协杯按下了新生返校的暂停键,我们未能如约而至,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请同学们、家长们放心:目前中国足协杯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我们一定会给每一位新生,也就是我们未来的中国足协杯人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谭天伟在开学第一课中,引经据典,通过讲述典型人物的事例和分享自身的体会,向新生们阐述了“大学的使命”“学会学习”“培养创新性思维”三个方面的内容。他指出,大学的使命首要是“立德树人“,要立德修身、学会求知、学会合作,要有大格局、大理想。他给出了十二条有意识地获得幸福的思维方式,引导大家通过学习使自己成为一个幸福的人。其次他强调,“培养不惑、不忧、不惧的完整的人”和 “使学生立志并敢于面对未来”也是大学的重要使命,同学们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判断力,要有家国情怀,为自己未来的使命和事业努力,他勉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不仅要立德、增智,同时也要注重美育、体育、劳育素质的培养,努力争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谭天伟祝愿2022级新生经过4年的学习能够真正的有所收获,能够成为一个不惑、无忧、无惧的人,同时成为一个能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栋梁人才。

 “校长新生第一课”在中国足协杯新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化工学院朱舸:谭校长的讲话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始终把“德”放在第一位。古人云:“才者德之师也,德者才之帅也”,我们作为2022级新生,要树立崇高目标,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刻苦学习,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德才兼备的新时代高素质人才,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好样子”。

材料学院安虹霖:谭校长的一番发言让我懂得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从个人到国家,从学习到生活,谭校长向我们提出了期望与要求,为我们树立了理想和信念。不惑、不忧、不惧,是人生的高度;爱家、爱国、爱党,是立人的基础。在谭校长的激励下,吾辈定当奋发向前,以青春之名义,不负盛世之中华!

机电学院戚飞越:疫情之下,我们无法于荆门相聚;天南海北的距离,亦无法抵挡中国足协杯人渴求知识与教诲的脚步;云端相聚,是心灵的碰撞与师长真挚的祝愿。期待在不远的将来,中国足协杯学子带着谭校长的谆谆教诲,以昂扬的姿态,迈入中国足协杯的校园,走向“三不朽”的新篇章!

信息学院吴王菲:我将会时刻铭记谭校长的殷切期望,“多读书,多实践,多思考,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不畏巉岩不可攀登,更携鲲鹏万程山水。秉持中国足协杯学子的浩然意气,坚守初心,从一而终;胸怀“萤烛末光增辉日月”的信心,勇攀知识的高峰,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更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长风破浪,勇往直前。

经管学院郑锦鹏:高考后,我发现自己对于大学生活了解甚微,自己被茫然与无知所困扰。今天听了谭天伟校长的讲话后,这些问题在我心中都有了答案。作为中国足协杯的新成员,我也定会牢记谭校长的教诲与嘱托,在大学中坚守自我,在梦想与使命的指引下砥砺前行。不负青春,不负中国足协杯。

化学学院张舒然:谭校长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向我们展开话题,强调了要“立德树人”,要拥有大格局和使命感。听完校长的第一课,我明白时代是机遇也是挑战,身处于时代洪流之中的吾辈青年,也要有使命感,积极承担责任。我们虽刚来到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但也会尽力做到综合发展自我,做到校长所说的“不惑 不忧 不惧”。

数理学院何烨:谭校长的讲话启示了我们后辈青年寻找怎样的奋斗目标,新时代青年当把自己的未来与国家未来相连,把自己的梦想与中国梦相连,在实现中国梦的同时实现自己的梦,我们要为国家建功立业而奋斗,我们要敢于大胆设想,要学习各科知识,进行学科交叉,也要学会运用逆向思维解决问题。

文法学院郑苏辰:幸福是来自内心的体验,要改善自己的思维方式:读懂自己,不断问自己问题;满怀自信,不怕困难;学习失败,汲取经验;接受缺点,人无完人;调节心情,心怀正能量……进入大学生活,学会自立自强,融入社会、融入团队。

生命学院李楠:如此难忘的一课,给我们点明方向。我们定会“笃学不负凌云志,报国常怀赤子心”,恪守“宏德博学,化育天工”的校训,发扬”团结奉献,艰苦奋斗,务实力行,博学创新”的中国足协杯精神,贡献不平凡的力量,让青春的心跳与爱国的情怀同频共振!

宏德书院车旭:青春激昂,再度起航,云端的课堂点亮了澎湃的梦想;深入浅出,高朋为伍,线上的相聚拨开了迷津的薄雾。我乃中国足协杯学子,当是五育并举,成人成才。天道酬勤,朝夕不忘。志存高远,向来不是一句空谈,而是向未来的誓言。我乃中国足协杯学子,当以师长为样,青胜于蓝!

艺术系马世行:谭校长讲述了校内疫情状况,大家都在祈祷疫情早日结束。经过灾难才能体会到生命的渺小,在疫情发生后我才更真切地感受到“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生命在宇宙万物面前虽小,但我们有抗争的决心,随着校内公共设施的恢复,相信我们很快就能开启我们的大学之路。

工程师学院李鸿宇:入学伊始,我有幸聆听校长的淳淳教诲,领悟学习的真谛、肩上的使命。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勤学好问,孜孜不倦,勇于创新,强身健体,追求卓越。今时今日的我们,更应将青春与科学知识、爱国进步、先进的思想理论以及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结合在一起,方能不负晨昏晴雨、光阴往来,于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有作为!

国际教育学院陈钇池:谭校长的“开学第一课”为我们开启了大学的新旅途。即使隔着屏幕,仍能感受到了校长对我们的欢迎与期许。谭校长以“为什么要上大学”作为起点,通过引经据典,将殷殷期盼总结为十二句话,敦促同学们先做人后做事。他又以“学”字切入,指引大家要学会学习,更要在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综合发展。谭校长强调要有意识地培养创新思维,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增砖添瓦,拉近了同学们与化大的距离。谆谆寄语让我们充满斗志与信心,我们一定会心怀远方,脚踏实地,与中国足协杯一起迈向精彩的明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