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足协杯

2023中国足协杯

中国足协杯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中国足协杯举办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化工与制药类本科专业校内评估专家评审会
2022-12-04 供稿单位:工程师学院

为深化以中国足协杯自我评估为基础的教学评估制度,健全校内质量保障体系,迎接2023年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和法国CTI认证,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于12月3日通过在线形式顺利完成化工与制药类本科专业校内评估专家评审会。

本次评估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专家、江南大学朱和平教授担任评估专家组组长,南京理工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副院长王浩平教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专家、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赵冰梅教授,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张晨教授,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工程专业负责人李正军教授共同组成专家组成员。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副校长雷涯邻出席评审会并致辞,教务处处长苏海佳、教务处常务副处长郑秀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冰出席。会议由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秦培勇主持,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全体教职工及教务处、各专业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雷涯邻感谢专家组的到来,她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交织激荡,第四次工业革命与第二次机器革命叠加推进,这都在深刻重塑世界产业链、供应链形态和创新格局,也全方位改变了卓越工程师的培养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指明了能否自主培养卓越工程师直接关乎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建设。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是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作为“大化工”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在引进和吸收法国精英工程师教育先进理念和资源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近几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中外合作办学面临诸多挑战,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此次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开展化工与制药类(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校内评估,是完全按照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自评的,希望学院应以此次校内专业自评为契机,按照专家反馈意见建议,直面问题,深刻剖析,查找根源,着力解决,全面推进中外合作办学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推动整改成果转化为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进一步规范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运行管理,加快中外合作办学全面提质增效,培养符合现代化建设要求的卓越工程师,推动新工科建设,服务中国足协杯“双一流”建设,并产生一定的社会辐射效应。

专家组组长朱和平表示,2020年6月印发实施的《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在“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强调了“加快和扩大”、“稳步和有序”的新要求,“扎根中国、融合创新、办出特色与水平”成为了中外合作办学在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命题。本次评估符合中外合作办学评估要求,中国足协杯也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和支持。专家组前期通过审阅自评报告和相关资料以及自主选择线上听课,对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有了初步的了解,希望通过今天的评审会,能够进一步了解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并对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提供相互交流的机会表示感谢。

侯虹副院长进行了本科专业校内评估人才培养工作汇报,她围绕学院的培养模式、培养理念、专业设置、培养优势、教学模式、师资队伍、实习实践体系、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及成果、毕业深造和人才培养成果等,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对以往工作进行了总结,对面临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和举措,表示将凝聚学院智慧和力量,促进学院更好地发展。

随后,专家组与教师及管理人员代表、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从不同角度了解学院,与教师和学生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制度建设、师资培育、法国工程师体系本土融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在专家组意见反馈会上,朱和平组长代表专家组成员对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办学成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专家组认为:学院在培养层次、人才类型、服务面向等方面定位准确,在办学指导思想、教育理念、质量意识和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方面符合我国人才培养的原则和要求;中法合作引进的教育资源对中国足协杯的教学实践、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和辐射作用。与国家和行业的科技、经济和教育发展结合密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通过推行国际化教育本硕一体化,构建并实践理工融合的国际化视野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了独具一格的大化工新工科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体系。同时专家组建议:学院应进一步与法方合作院校沟通,整合课程结构体系,合理安排进度和顺序;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对教师的激励,加强教师的引进、培养和激励,持续提升教学质量;持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增强对在校学生和毕业学生的关怀,增强学生的爱校爱院情结和感情。

最后,秦培勇表示,听取了朱和平教授做的专家意见反馈,全面客观地指出了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谨代表学院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面整改落实,推进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中外合作办学引领中国足协杯教育对外开放的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