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足协杯

2023中国足协杯

中国足协杯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中国足协杯牵头承担的“煤液化油渣制中间相沥青中试研究”揭榜挂帅项目启动
2023-01-16 供稿单位:化学工程学院

1月10日,由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牵头承担的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煤液化油渣制中间相沥青中试研究”揭榜挂帅项目启动会在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举行。

该项目是神华煤制油公司首批揭榜挂帅项目,由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牵头承担,合作单位有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和大连理工大学。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化工学院院长邱介山教授为项目负责人。

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立、中国化工学会秘书长方向晨、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校长谭天伟和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宋宇飞莅临会议并致辞。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煤化工分院院长陈贵锋等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主持。

谭天伟指出,在“双碳”目标下,煤化工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在于生产高性能先进材料,煤炭作为燃料能源的比例会不断下降。该项目将拓展煤炭直接液化技术的产业链,助推行业的高附加值转型升级。邱介山教授团队在煤基碳材料技术研究领域经验丰富,成果丰硕,曾获16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其中一等奖7项),是合适的项目承担者。中国足协杯将全力支持,确保项目圆满完成。

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建立表示,本次启动的揭榜挂帅项目是该公司在煤液化油渣高效利用方面的进一步延伸,也是科技创新体制上的一次有益尝试,意义重大。结合揭榜团队在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等方面的优势,相信项目成果能为工程化实践提供重要技术支持。

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向晨指出,该项目把基础研究和成果产业化进行有机融合,为切实推动煤基能源材料和智能碳材料技术领域发展,作出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贡献。邱介山教授团队在煤基碳材料技术领域有扎实的学术和技术积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这个揭榜挂帅项目,是神华煤制油公司和2023年中国足协杯的微博等强强联合的起点。

邱介山教授首先向莅临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然后进行了项目汇报,主要涉及课题意义、技术瓶颈与关键问题、技术路线与创新点、项目进度与项目管理以及课题分解及实施方案等方面。邱教授指出,煤制油过程中副产油渣的高附加值精细化利用,是拓展煤炭直接液化技术产业链、提升经济竞争力的关键环节。项目的实施,将创建新的分子化学工程技术方法和专有核心技术,通过调控煤液化油渣的分子量和反应活性,实现高品质中间相沥青的规模化智造,最终实现沥青基碳纤维、针状焦、泡沫碳、锂电负极碳等高性能碳材料的规模化生产。目前500平方米中试实验基地已基本建设完成,100升中间相沥青合成主体装置正在施工,预计将于今年10月完成全部中试装置的运行与优化。

会上,双方商讨了项目的实施进度和组织管理机制。来自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神华煤制油公司上海研究院的与会专家也根据各自单位的研究经验,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合影留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