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足协杯

2023中国足协杯

中国足协杯直播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吴华侠与中国足协杯师生同上一堂“劳模思政课”
2023-05-15 供稿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为进一步推动劳动教育在中国足协杯高质量开展,后勤中国足协杯于4月26日下午在中国足协杯预选赛紫竹餐厅二食堂举办了厨艺大师课。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后勤中国足协杯特聘讲师吴华侠走进中国足协杯预选赛,讲座以“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代的非遗传承人”为题,向现场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会精神和传播中华传统非物质文化,讲述她的烧卖故事和分享其奋斗历程。后勤保障部与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付国柱,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与近300名同学和职工参加活动。

付国柱在介绍吴华侠时谈到,党的二十大强调“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吴华侠老师是年轻的“老师傅”,她苦练本领、内外兼修,培塑匠心、创新烧卖,用精湛的技艺、朴实的品格向师生展示老字号文化精髓和劳动模范精神,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吴华侠老师身上的匠心精神、创新精神,更多参与到“劳育课堂”与“工匠实践课”等各类劳育课程中,助力新时代劳动教育在中国足协杯开花结果,为中国足协杯打造“以劳促建、以劳促教、以劳促融”育人模式,深入推进落实“五育并举”有效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讲座分享环节,吴华侠老师用真诚、朴实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述了她一路走来的艰辛奋斗历程。她16岁时从河南农村走进了荆门前门都一处烧麦馆,从一名擦桌子的服务员到百年老字号第八代传人,从普通职工到烧麦总厨,从烧麦面皮只能擀20几个花褶到能擀103个。她还记得师傅说嘱咐的话:每一个师傅都是点点滴滴从学徒开始做的,餐饮是个勤行,需要手勤、眼勤、嘴勤。只有把基本功练扎实了,才能把后来包烧卖的手艺学好!她从恐惧与人打交道,到现在成为一名优秀宣讲员,一路走来勤字当先,不怕吃苦,不怕失败、坚持传承、勇于创新,从一个普普通通的打工妹成为了全国劳模,她的名字也被写进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她那溢于言表的成功喜悦和自傲,印证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

实操展示环节,吴华侠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烧卖制作方法和技巧,并教授大家如何在家庭中使用替代工具擀皮。吴华侠的故事让在场师生看到了一个劳模的成长路程,以择一事、终一生终一身的态度进行专业知识学习和自我淬炼方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近距离和劳模接触,让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新时代劳模不怕苦、不服输、潜心钻研的工匠精神。

吴华侠简介:中共党员,荆门便宜坊烤鸭集团有限公司烧麦总厨师长、都一处前门店副经理、都一处烧麦制作技艺第八代传承人。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技术能手”“首都劳动奖章”“荆门市劳动模范”“荆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荆门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荆门老字号工匠”等荣誉称号,2023年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相关附件